說明:
  1. 請於每範疇中選擇最能準確描述你的句子
  2. 如沒有合適的描述,可先選擇自己的階段,再修改描述字句支持你的選擇
標準一: 關愛學生的育才者 支援全人成長
1.1a
培育學生品格,以助學生全人發展。
基本能力

我支持並實踐全人教育。

力能勝任

我支持並實踐全人教育,也鼓勵別人這樣做。

成就出衆

我參與制定和檢視學校的政策及課程,確保其符合全人教育的理念。

1.1b
以身作則,展現良好品德、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及對本地、國家和世界的認識
基本能力

我努力建立良好品德、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作學生的模範。

力能勝任

我通過所推行的課程和與學生的日常互動,努力成為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的模範。

成就出衆

我竭力成為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的模範,而且協助建立彰顯這些價值觀和態度的校風。

基本能力

我增進個人對本地、國家及世界時事議題的認識,並應用於教學和輔導上。

力能勝任

我認識本地、國家及世界時事議題並提供學習機會,加深學生對瞬息萬變的世界的了解。

成就出衆

我緊貼世界時事議題並視培育學生成為明智及負責任的公民為使命和責任。

1.2
與學生在認識自我的成長歷程中結伴同行,俾能面對轉變和挑戰,提升自我管理、自我調節和終身學習的能力。
基本能力

我對學生不同成長階段的個人潛能有基本了解並視發展這些潛能為教育目標。

力能勝任

我成為學生人生路上的導師,幫助他們認識及管理自己。我也提供學習機會讓他們發展潛能。

成就出衆

我擔當人生導師的角色,裝備學生面對人生挑戰,並且與家庭、社群及其他專業人士協作培育學生,使其盡展潛能。

基本能力

我為學生探索升學及就業機會,同時協力推行學校的生涯規劃政策。

力能勝任

我發掘學生的潛能並提供機會,讓他們探索未來的多元出路。

成就出衆

我認識學生的潛能,在制定學校的生涯規劃政策方面擔當重要角色。

1.3
締造和諧融洽及互相支持的環境,以引發學生學習動機,並讓學生與朋輩、教師、家長和社區建立良好關係。
基本能力

我確保學習環境安全及管理完善,促使學生在融洽有序的氛圍中,互相扶持,一同學習和成長。

力能勝任

我為學生營造具積極向上氛圍的環境,讓學生學習及與朋輩、教師、家長和社區建立良好關係。

成就出衆

我為學生建立有利學習及建立良好關係的氛圍並且參與創立愉悅的學校環境,讓持份者為學生的全人發展一起努力。

1.4
因應學生的多樣性和特殊教育需要,幫助他們拓展潛能,並促使他們在多元社會中彼此肯定和尊重。
基本能力

我對學生的社會文化差異持正面態度並教導學生尊重彼此的差異和文化。

力能勝任

我締造共融的學習環境,讓不同背景和學習需要的學生在學習和成長路上相輔而行。

成就出衆

我參與建立一個能確保所有學生獲得公平對待並從多元文化中受益的校風。

標準二: 啟發學生的共建者 結伴建構知識
2.1
發展學生的共通能力和開拓與創新精神,促使他們兼容中西文化,善用尖端科技,在香港作為國際都會的各種轉變中敢於創新,發揮所長。
基本能力

我推行自主學習。

力能勝任

我把自主學習融入課程設計、教學策略及評估。

成就出衆

我透過課程設計、教學策略及評估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並取得理想的學習成果。

基本能力

我探索策略,把培養共通能力納入建構知識的過程。

力能勝任

我透過課程發展學生的共通能力,並創造機會,讓學生在現實環境中應用該等能力。

成就出衆

我設計和推行發展學生共通能力的課程,讓他們應用在現實情景中,為生活帶來積極的影響。

基本能力

我提升自身的媒體素養和資訊素養。

力能勝任

我以自身的媒體素養和資訊素養引導學生以靈活、有效及合符道德的方式有效地善用資訊。

成就出衆

我於課程中提供機會,讓學生在有意義的情境下,發展及應用媒體素養和資訊素養。

基本能力

我認同以科技幫助學生學習。

力能勝任

我鼓勵學生對改善人類生活的科技持正面態度並善用科技學習。

成就出衆

我發展學生善用科技學習和創新的潛能,以造福人類。

基本能力

我認為有需要培育學生的開拓與創新精神,裝備他們迎接未來的挑戰和機遇。

力能勝任

我創造學習經歷,擴闊學生視野,培育他/她們具開拓與創新思維。

成就出衆

我展現開拓與創新思維並且藉著學習經歷及學校氛圍,培育學生具備這思維。

2.2
啟發學生以個人和協作方式建構知識,讓他們投入深度學習,培育各學習領域的素養,提高在知識型社會的競爭力。
基本能力

我藉著各種活動培育學生的素養,達致深度學習。

力能勝任

我培養學生的素養,並鼓勵他/她們探索學習策略,以達致深度學習。

成就出衆

在我的引導下,學生具備素養及學習策略,展現深度學習的成果。

基本能力

我明白自己擔當知識共建者的角色。我提供學習機會讓學生互相交流和互相支持。

力能勝任

我擔當知識共建者的角色,建立學習社群,讓學生個別和共同建構知識。

成就出衆

我善於發揮知識共建者的作用,讓學生在學習社群中通過彼此之間及與教師之間的互動,共同建構知識。

2.3
配合知識及數碼年代,設計並推行切合學生需要和能力的教學策略,以達至最佳的學習成效。
基本能力

我了解各種教學策略的理念,並在不同的教學環境中實踐。

力能勝任

我掌握多元的教學與評估策略,推動適合不同目的的範式轉向。

成就出衆

我充分掌握不同的教學和評估方法,而且我展開研究,以提升校內外的整體教學質素。

基本能力

我尊重學生的多樣性,同時探索方法,以應對不同學生的需要。

力能勝任

我勇於面對學生的多樣性的挑戰,並制定策略,確保每個學生的能力均有良好的發揮。

成就出衆

我善用學生的多樣性所帶來的動力發展個別學生的潛能及提昇整體的學習效果。

標準三: 敬業樂群的典範 彰顯專業精神
3.1
通過個人學習及與專業學習社群、家長、辦學團體和社區的分享和協作,追求持續專業發展,為學校的長遠發展和革新作出貢獻,並為未來轉變作好準備。
基本能力

我關注個人身心健康,抱持正面的自我觀和人生觀。

力能勝任

我追求個人的全面發展,竭力成為品格高尚,具正向思維的人。

成就出衆

我被視為全人發展的楷模,竭力成為身心健康、品格高尚的人,而且也協助同事實現個人的發展。

基本能力

我積極參與學校專業發展活動,樂意與同事及校外專業人員協作。

力能勝任

我參與實踐社群,與同事互相支持,並且為實習教師提供啟導支援。

成就出衆

我與同事一起追求不同形式的專業發展,讓學校的集體專業能力得以充分發展。

基本能力

我認為我有責任與同事協力實踐學校願景及使命,使學校得以持續發展。

力能勝任

我在各範疇的工作中均致力實踐學校願景及使命。

成就出衆

我參與檢討學校願景和使命的實踐並跟進優化學校的政策和工作。

3.2
秉持專業操守,遵守《香港教育專業守則》;理解《基本法》精神,尊重法治為香港的核心價值。
基本能力

我秉持和實踐專業的核心價值。

力能勝任

成就出衆

我實踐專業的核心價值,維護公眾對教學專業團隊的信任,在校內和校外均秉持高度的道德及行為操守標準。

基本能力

我遵照《香港教育專業守則》行事,理解《基本法》精神及尊重法治為香港的核心價值。

力能勝任

成就出衆

3.3
在學校和社會彰顯追求教育公平、卓越及敬業樂群的專業精神。
基本能力

我能掌握現行教育政策及其對我工作的意義。

力能勝任

我對現行教育政策提出具建設性的見解並參與專業網絡,追求卓越的教育。

成就出衆

我在不同的場合就教育政策提出真知灼見並參與教育專業團體。

基本能力

我對身為教學專業團隊一分子感到自豪,並追求教育公平、卓越及敬業樂群的精神。

力能勝任

我對身為教學專業團隊一分子感到榮幸,我與專業網絡協力實踐公平和卓越的教育。

成就出衆

我維持教學專業團隊的尊嚴及公信力,專業精神備受推崇。

基本能力

我盡心盡力栽培年青人成為負責任的公民,實踐社會賦予教育專業的使命。

力能勝任

我認為栽培年青人成為負責任公民是社會所有持份者共同經營的事業,因此我與社區建立聯繫,以實踐教育的目標。

成就出衆

我認同教育是社會所有持份者共同經營的事業,因此我建立學校與社會的聯繫,使其相輔相成,協力促進香港的福祉。

  • 標準一
  • 標準二
  • 標準三